menu
你知道小兒推拿的神奇作用?
更新日期: 2017-11-10
小兒推拿又稱為中醫古法嬰童養生秘笈,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,是中華醫藥學中的一絕。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幾種小兒推拿的作用。

1)降低壓力,增強免疫力
不管是早產兒還是新生兒,在接受正規的推拿之後,唾液、血液、尿液中的「壓力激素」都會明顯減少。「壓力激素」是人體在面臨危險時產生的激素,在壓力激素產生的同時,為了積累足夠的能量,人體免疫功能會被抑制。所以經常為小兒推拿可以提高他們的免疫力,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。
2)促進嬰幼兒生理發育
能經常接受推拿的嬰幼兒,數學運算的能力普遍增強,錯誤的概率比沒有接受推拿之前下降了50%,速度翻了一番。且腸胃蠕動也很正常,極少有便秘的情況發生。其他的例如眼睛追隨運動、手指運動、聽覺反應等也明顯靈活了許多。
3)促進嬰幼兒安然入睡
專家告訴我們,經常接受推拿的嬰幼兒無休止苦惱的情況比較少見,夜間也比較容易入睡。在現今社會,嬰幼兒推拿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護理習慣。隨著社會和科學的不斷進步,小兒推拿也必將日臻完善,並為人類醫療保健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。
4)讓孩子遠離抗生素
小兒推拿是一種良性、有序的和具有雙向調節性的物理刺激,容易被小兒內臟或形體感知,從而產生功效。小兒推拿的作用具體可概括為「平衡陰陽、調和臟腑、疏通經絡、行氣活血、扶正祛邪」等,具有「有病治病,無病防病」的功效。

臨床證明,許多兒科疾病應用小兒推拿治療能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。無論是對於小兒常見病,比如發熱、腹瀉、感冒,還是小兒慢性病,比如便秘、咳嗽、營養不良、厭食、遺尿等,小兒推拿都有比較好的療效。小兒推拿不使用藥物,又能夠起到用藥的作用,有時比用藥起效還快、療效還好,沒有藥物帶來的副作用,還解決了小兒服藥困難的難題。因此,我們說,小兒推拿可以讓生病的孩子少打針、少吃藥,儘快恢復。

小兒推拿被認為是「以手代針之神術」,其作用原理如同針灸,是通過穴位、經絡、臟腑,運用「量、效」關係,產生調和營衛,疏通經絡,行氣活血,調節臟腑功能,使身體陰陽平衡,促進身體自然抗病能力,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。小兒推拿對於治療小兒常見病和多發病見效迅速,療程短,可以輕鬆解決一部分西醫無法有效治療的疾病,既減輕了小兒打針、吃藥的痛苦又可減少藥物對小兒肝、腎的損害,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系統功能。除非危急重病情,選擇小兒推拿的方法,應當是較為明智的選擇。

中國兒科學指出,小兒推拿通過穴位補瀉刺激經絡穴位,能調節胃腸蠕動,改善胃腸道血液迴圈和淋巴回流,加速消化液分泌,促使炎症消散,利於組織恢復。

當然,小兒推拿的效果和孩子的身體素質也是有關聯的,想知道孩子天生的身體素質情況就要從基因方面進行考究了。

想知道更多關於基因與專注力失調情況的關係,
歡迎致電 (86) 131 7211 9892 或到www.dnawecheck.hk瀏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