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孩子左撇子要不要糾正?左撇子的孩子會更聰明嗎?
更新日期: 2017-05-05
在日常生活中,有一群孩子用左手拿筷吃飯、左手用剪刀、左手寫字……我們都叫他們"左撇子”,常聽人說"左撇子大多是天才”,但是究竟此話是真是假?真相是什麼?

疑問  
  左撇子是與生俱來的嗎?

左撇子基本上都是天生的,遺傳基因確實起了相當的作用。研究發現,如果父母都是右手,那麼子女是左撇子的只占0.23~2.1%;如果父母一方為左撇子,那麼其子女的左撇子率提高至17.3%;如果父母全是左撇子,那麼其子女的左撇子率高達46~50%。

真相  
  左撇子真得聰明嗎?

相對而言,左撇子更多用右腦來思考,更富於形象思維,更多創意,對身邊的事物亦會比較敏銳,節奏感更強,空間平衡能力更好,側重於情感、直覺和藝術,在表像和視覺能力方面的功能比左半球更強。這似乎可以解釋科學家、音樂家、畫家、運動員中左撇子多的原因。

很多人對左撇子人和右手人的智商、語言性技能、操作性技能進行對比研究,結果發現兩者其實沒有顯著差異。與其說超常是和他們慣用左手有關係,還不如說是這些天才們更善於也更充分地發揮了他們的特長。

困惑  
  左撇子寶寶更容易受挫折

左撇子寶寶的很多生活習慣與觀察順序都是與大多數人相反的,因此在現實中困難重重,在學校環境裡,左撇子無論在繪畫、書寫還是閱讀中都要困難些,這使得他們會很快地變得疲勞,更頻繁地需要休息。

寶寶是左撇子試著這樣做

1、不要強迫糾正

強制性地糾正寶寶的左撇子可能帶來不少的負面影響,比如造成一定程度的語言機能障礙,口語表達不流利,有時還會因為壓力和緊張而導致明顯的口吃。

2、適當活動右手

家長應多鼓勵寶寶用右手,讓寶寶多多活動他們的右手,先從大動作慢慢過渡到精細動作,通過遊戲和快樂的方式,但不要強迫要求寶寶學會左右開弓。

3、注意寶寶安全

左撇子的寶寶走路、騎車、溜冰時較易摔倒。左撇子兒童學騎車時應戴上安全頭盔,參加遊戲時腳上應穿防滑的運動鞋。對於公共設施及一些針對右利手的工具、開關,應盡可能讓寶寶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,避免產生安全問題。

4、準備左撇子用具

左撇子寶寶實際面臨的困難,網路上有不少專門賣左撇子產品,左手剪、左手廚具、左手尺子和筆記本、也許家長可以為寶寶買來一試,相信左撇子寶寶也會表現很棒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