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選擇合適的課外活動讓孩子的天資基因不再被埋沒!
更新日期: 2017-10-20
四五歲的孩子,開始對很多事物都充滿了好奇:看了《中國好聲音》就想學唱歌,看到超級丹的比賽直播想學羽毛球,看了郎朗的演奏會又想學鋼琴,家長們也因此患上興趣班選擇焦慮症。

也許,我們不能告訴你應該怎麼選擇興趣班,但我們可以告訴你,按照這些誤區個案中的想法去選擇興趣班往往達不到效果。

誤區1 - 根據家長的愛好「我想讓孩子學……」
張先生是個體育健將,尤其擅長打羽毛球,他希望把自己的孩子也培養成運動高手,將來可以和他在運動場上一決高下。除了每晚讓女兒圍著操場跑兩圈,張先生還給女兒報了乒乓球班和羽毛球班,每個週末都在體育場館裡面度過。但女兒的運動細胞並不發達,這些項目讓她身心疲憊,經常覺得覺不夠睡,發球的動作要領掌握不好還會被爸爸罵。

專家分析 - 只有找到孩子擅長的才能讓TA的表現「正強化」
有的家長喜歡「跟風」,看到社會什麼科目比較熱門,或者鄰居的孩子都在學,也給自己的孩子報了名;有的家長根據自己的愛好為孩子選擇興趣班,自己更有參與感;有的家長則鼓勵子女去學習家長不擅長的愛好,並希望子女能做好。這些都是家長選擇興趣班常見的誤區,你又是哪一種家長?為孩子選興趣班,要依據孩子的天賦、特長。孩子在擅長的領域學習表現更突出,易獲得老師和小朋友的讚賞,孩子對學習項目才更有興趣,這樣孩子的表現得到了「正強化」,形成良好的迴圈。所以在選擇興趣班之前,父母更重要的是以孩子為優先,花時間分析孩子的天賦和特長,而不是從自己出發。

誤區2 - 孩子不擅長啥 偏選這個來培養
當孩子剛讀小學一年級,因為學習環境改變,很容易出現專注力不足的問題,有些孩子在上課時更會有一些小動作,摸摸書包玩玩文具盒,有時還忍不住跟別的小朋友講話。爸爸媽媽常為此很苦惱,會覺得給孩子報個興趣班,學學鋼琴或者圍棋,培養一下孩子的定力。

專家分析 - 培養孩子專注力,應選擇氣氛活躍一些的興趣班專家分析
選擇興趣班,首先要看孩子是否具備基礎的能力,如果不具備,往往不適合孩子。鋼琴、圍棋這些興趣班需要的恰好是孩子的專注力,孩子本身好動,根本不喜歡安靜地坐下來學習,結果只能是白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,還錯過了孩子的最佳成長期。所以,這種「什麼差補什麼」、盯著孩子短板去選擇興趣班的做法並不可取,結果不但可能沒有培養孩子的興趣,反而傷害了孩子的學習積極性。

鋼琴、圍棋這些並不是孩子日常的活動內容,對孩子來說是有難度的,而孩子的專注力本身就不夠強大的話,要坐下來學這麼難的事情,更是困難。所以讓不具備專注力優勢的孩子,去學一個陌生的需要專注力的專案,那更是南轅北轍,在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反方向上越走越遠。對於比較活躍、專注力不好的孩子,需要一個氣氛相對活躍的興趣班,讓孩子在玩中學習,通過遊戲規則和思考問題的專案,逐步學會自控和專注,建立紀律意識。這才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王道。

面對眾多興趣班,即使是根據孩子自己的興趣,父母也會質疑這是否真正是孩子興趣,孩子能堅持多久,他會不會在這個興趣上取得成績。 如果父母經常有這個疑問,那就要從孩子的基因上去研究孩子的天資基因在哪一方面了。